藍鳳凰/捕夢網基本技法整理


這一次藉著藍鳳凰,將一些基本技法做一個整理,讓大家在最短時間學會織網。
而基本的材料有皮繩、羽毛、彩珠、綿線、金屬線,以及今天的吉祥物鳳凰金屬釦等。
而主羽毛為藍錦雞羽毛,大家可以將她裝飾在適當的位置。





這次準備的咖啡色皮繩約1*80cm有兩面可選擇,做出來的效果有些差異,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感覺。


1.將金屬圈開頭穿入一小截養樂多吸管後用膠帶纏緊。吸管必須是堅硬的,否則在後頭織網時線一拉緊金屬圈就變形了,為了高枕無憂這個步驟一定要做好。


2.選定皮繩要用哪一面後,便可在背面黏上一段雙面膠,開始順著金屬圈整齊的往下繞。




3.一直繞到快結束時,將接近結束位子的皮繩再黏上一段雙面膠,雙面膠只是讓皮繩暫時固定在金屬圈上方便作業。


4.剪掉多餘皮繩後,須用膠黏緊,最好的方法是直接用織網的綿線多繞幾圈綁緊,剛好可以以此作為織網的開頭處。


5.開始織網時有兩種方法決定要織出幾角的星星,你可以用尺用畫時鐘的方式來分出等份,也可直接以皮圈來計算。


6.我用四格皮圈為一個單位示範,在進行第一圈時須繞一個活結方能固定於皮圈之上。


7.在接近結尾時我改成三格皮圈為一個單位,而第二圈開始便可直接跨入,不需再打活結,依序纏繞編織即可。


8.你可以一直纏繞至中心點,也可在中途穿入彩珠。


9.在這邊示範的是木珠,由於木珠中心有些木削,清理一下線比較容易穿入,在這裡我是空一格線上木珠,穿完一圈木珠後有人會問我下一圈的線要穿木珠左邊還是右邊,我習慣左手抓著木珠自然線就會由木珠的右邊繼續編織下去了。


10.當越接近中心位置也越來越小,請活用手邊資源,毛夾子就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.可以代替針使用。


11.織網到中心點便可拉緊線綁上結,並且上一點膠固定,你一定不希望線頭因為這個疏忽鬆脫而全軍覆沒,多做一道手續永保安康。



12.綁羽毛時也是相同的,在此你可以發揮想像力,看看要將羽毛綁在捕夢網的哪個位置。
以下範例有羽毛綁法以及一些織網的不同設計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